一氧化碳意外高峰季,請小心!

天氣即將入冬,一波波強烈東北季風將陸續來臨 因使用瓦斯熱水器所產生之災害也將增多, 在這邊提醒來訪的朋友,要將瓦斯熱水器裝在通風良好地點, 並建議改用密閉強制排氣式熱水器,以保障安全。

天氣即將入冬,一波波強烈東北季風將陸續來臨

因使用瓦斯熱水器所產生之災害也將增多,
在這邊提醒來訪的朋友,要將瓦斯熱水器裝在通風良好地點,
並建議改用密閉強制排氣式熱水器,以保障安全。


因為一氧化碳無色、無味,較不易被察覺有洩漏狀況,
為防範一氧化碳中毒,提供以下自我檢查居家熱水器安全「五要」原則。

一、要保持環境的「通風」
避免陽臺違規使用(外推)、加裝門窗、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


二、要使用安全的「品牌」
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TGAS台灣區瓦斯器材工業同業公會的檢驗合格標示。


三、要選擇正確的「型式」
室內一定要選用強制排氣機型。


四、注意安全的「安裝」,僱用合格技術士安裝後,並且依法填寫施工登錄卡
這樣安全才有保障。


五、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
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
均應請合格技術士為之。


如果不幸發現家人或朋友有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時,態度應保持冷靜、
迅速急救,一氧化碳中毒現場需立即打開窗戶使空氣流通,依照急救
步驟實施人工呼吸及心腹復甦術(CPR)

等到救護車到場急救時,救護技術員仍會持續操作心肺復甦術(CPR)
並給予氧氣治療,直到送抵醫院,故在救護車尚未到達時,為避免缺氧
造成腦死情形,立即正確的急救處置是非常重要的


接著介紹心肺復甦術(CPR)
上圖為傳統CPR流程,最新流程是將「叫叫ABC」改成「叫叫CAB」,
差別在傳統CPR是先實行A步驟保持呼吸暢通,接著B步驟是人工呼吸,
再來是C步驟胸部按壓。但新版CPR將C步驟的胸部按壓,改成第一順位。

不過真正遇到狀況時,願意親自進行胸外按壓(目前似乎要更名為胸外按摩)的民眾
還是少數,當然最好還是不需要進行此動作為上策!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